小区集中供暖遇障碍 泰安市市长:以最快的速度解决问题 确保群众温暖过冬
【 字体:
打印
时间:2022-11-18 09:29 来源:闪电新闻

11月17日晚,《问政山东》播出第139期,问政泰安市。

现在,已经进入了供暖季,但是在泰安市有的小区居民仍在盼着尽快供上暖,希望政府能够协调解决。

泰安市岱岳区井家庄社区是2021年3月份正式竣工交付的新小区,小区换热站已建好,居民家中地暖也已安装好,就等着供暖了。井家庄社区党委书记张希功表示,现在小区入住率很高,完全达到了相关供暖要求。

《泰安市供热条例》第二十一条规定:具备供热条件的新建住宅小区,申请用热户数达到总户数50%以上的,供热企业应当供热。

对于井家庄社区无法实现供暖的原因,负责小区供热的企业——山东方源热力有限公司给出了这样的解释:公司经营压力也比较大。拖欠了施工方部分工程款,现在正和施工方协商,多方筹措资金,争取早日解决供暖问题。

《泰安市供热条例》第三十七条规定:“供热企业无法保障安全稳定连续供热、严重影响公共利益,供热行政主管部门协调、督促无效的,经市、县(市)人民政府批准,供热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委托符合条件的供热企业实施应急接管。”

作为供热行政主管部门,岱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目前采取了哪些措施呢?工作人员告诉记者:“热力企业拖欠施工费和设备款。我们协调督促供热企业多方筹措资金,争取把设备安上,早日调节试水。”

岱岳区的新建小区供暖不及时,泰山区的一个老旧小区供暖改造也存在困难。泰山区金山社区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小区,目前有100多户居民一直无法享受集中供暖,只能通过壁挂炉、空调、电暖气等的方式过冬。

去年8月,与金山社区同属一个街道的五金站宿舍4栋楼,通过推选楼长逐户协调的方式,成功用上了集中供暖。这让金山社区未供暖的居民看到了希望,他们向主管部门提出按五金站宿舍的模式办理集中供暖,但却一直没有得到回复。问题出在哪里呢?记者咨询了负责这一工作的泰安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,工作人员解释说:“这一部分居民是老户,而且比较散。当时建设的时候,没有建设集中供暖的配套设施。金山小区所处的位置,周边供暖负荷已满,我们热源也非常有限。热源能力不足也导致一些小区无法集中供暖,金山小区就是代表。 ”

针对片中反映的供暖难的问题,泰安市市长张涛现场表态:“首先代表市政府向各位群众表示歉意,这方面责任不可推卸。明天我到现场去。在这里我表态,一定以最快的速度、最短的时间解决所有问题,让群众过一个安心温暖的冬天。”

泰安市建筑业发展中心主任张峰接受采访时说:“节目后我们立即组织现场办公,会同街道社区,根据遇到的问题,加快管网改造步伐,力争在一周之内供暖。”

责任编辑: 庞巧巧
分享